耳朵館


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

算法作曲 : 你不是在寫程式,而是在玩音樂

說到「寫程式」,通常是不是直覺想到盯著死氣沉沉的螢幕、一聲不吭地在鍵盤上敲敲打打的生冷畫面?如果寫程式是在演奏音樂,那麼會是多麼奇幻的樣貌?藉由「算法作曲」,程式員化身成為音樂藝術家,以撰寫程式演奏音樂!



極微輸入:演算音像集

過去我以為 “Live Coding” (「現場程式編碼」)僅限於網路直播寫程式設計網頁或遊戲,直到參加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(C-Lab)於 2022 年 7 月 舉辦的「極微輸入:演算音像集」,才知道也能藉由寫程式當場產生聲音、創作音樂!

什麼是算法作曲?

引用 C-Lab 的說明

「算法作曲指的是運用演算法創作音樂。這可採現場或預先計劃的方式進行,並透過電腦執行。其源頭可以追溯至18世紀的音樂骰子遊戲(musical dice games),並在20世紀末期,隨著電腦價格降至一般人能夠負擔,而開始蓬勃發展。演算法可用來控制或合成音樂中,從節奏及音符形態到音樂的音色等各個面向。」

也就是說,「算法作曲」其實並不侷限於電腦,早在電腦問世之前就已經有演算法作曲了,只是在電腦科技普及的今日,通常指的是電腦執行並產生音樂。

Show us your screens!

在我剛得知音樂家會以 Live Coding 進行算法作曲時,我的第一個問題是:已經有 DAW (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,數位音訊工作站),例如 Cubase、Reason、Ableton Live 等常見的音樂製作軟體,以及各種能用於現場演奏音樂的硬體設備,為什麼還要用 Live Coding來表演音樂?

我先於工作坊「運用Konduktiva創作程式編碼及算法作曲」詢問講師 Renick Bell。身為電腦科學家的他表示 Live Coding 更具操作靈活性。

再回溯到音樂最初的狀態。例如聽鋼琴演奏會,除了耳朵聽到鋼琴聲音之外,眼睛也能看到表演者彈奏的動作。在 “Show us your screens” 這個紀錄片中提到,即興創作的爆發力遠大於預錄好的音樂,且表演者的想法應該要能被觀眾看到。投射在布幕上的程式碼就是表演者想法的延伸!因為觀眾也看得到程式碼,這也是該表演文化「分享」的精神(與 Web 3 開源的精神一樣!)。

英國音樂家 Alex McLean 在講座「算法銳舞 :演算法跳舞文化裡的現場編碼小史」中提到,Wired 雜誌曾稱 Live Coding 為 “Future of DJ”,但 Live Coding 是現在表演者就在做的事情,並沒有要取代 DJ。大家都是以不同的表現方式推廣音樂文化。

獨特的算法銳舞 Algorave

銳舞文化(Rave)由來已久 — — DJ 在派對使用唱片或其他設備播放不同曲風的電子音樂,聽眾享受其中,各種曲風共同形成了銳舞的次文化。

當使用 Live Coding 的演算法於 Rave 派對,便成為 Algorave (Algorithmic Rave,算法銳舞)。

以下引用 C-Lab 對 Algorave 的介紹:

「算法銳舞(algorave)是一種演算法音樂的派對。表演者通常以現場編碼(live coding)的形式,創造即時的聲響及影像,現場的觀眾在隨音樂跳舞的同時,也能觀看即時編寫的過程。很多現場編碼的創作者,本身也是開源程式語言的開發者,或是自己打造表演運算系統的程式編寫者。在算法銳舞的場景裡,創作者試著從技術源頭思考藝術的創造性,也強調共享交流的精神。此外,他們也往往致力推動現場編碼領域裡關於性別、族群、身份上的多樣性,打破程式語言創造的技術門檻以及刻版印象,藉此實現創造實踐的民主化。」

Algorave 的音樂好聽嗎?

以我參加 C-Lab 辦的派對與 YouTube 上影片來看,Algorave 的音樂很即興、實驗性也很高,因此已音樂性不如經製作好的電子舞曲來得豐富、完整。我自己也很不習慣這種音樂……甚至,這樣的聲音能叫做「音樂」嗎?目前就我在 YouTube 上找得到的,只有 DJ Dave 與 Char 的表演較具音樂性;或者,還要等我見多識廣再下評論。

待琢磨的璞玉能有無限可能

要感謝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(C-Lab)舉辦的「極微輸入:演算音像集」,我是因為這個活動才知道算法作曲與 Algorave 的存在!目前仍算是相對的小眾藝術文化,我也找不到國內的社群,但我認為算法作曲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與發展可能,希望最後在國內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!

參考資料

皆來自 C-Lab 於「極微輸入:演算音像集」舉行的講座與工作坊。

Renick Bell — 「運用Konduktiva創作程式編碼及算法作曲」(2022/06/25)
劉東昱 — 「Live Coding — — 演算藝術的派對」(2022/07/01)
Alex McLean — 「算法銳舞 :演算法跳舞文化裡的現場編碼小史」 (2022/07/02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